盐城热线
盐城热线 > 资讯 >  > 正文

海归求职发展面面观:国际关系变化加快回国进程

2019-12-30 17:28:18  来源: 阅读:1

教育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从1978年到2018年底,出国留学人员中已有432.32万人在海外完成学业,其中365.14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4%。

而根据智联招聘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海归求职就业以及发展情况却不尽如人意,一起来看看吧!

数据显示, 在受访海归的求职关切中,“薪酬福利”是最主要的关注点,选择占比为65%。此外,“职位晋升”、“企业发展前景”与“企业文化”共同构成了关注点的第二阶梯,占比分别为40%、38%与37%。

1577437462(1).jpg


在求职渠道上,“通过招聘网站及APP投递简历”仍然是海归的最主要求职渠道,2019年,选择该渠道的受访海归占比达到53%,较2018年上升了4个百分点。而通过“家人或者亲戚、朋友推荐”则代替“直接向意向单位投递简历”成为了第二大渠道,两者在2019年的占比分别16%和11%,较2018年分别下降了3个和11个百分点,这从侧面反映了海归群体对国内就业市场信息的不了解以及求职方式仍具有局限性。随着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为海归举办专场招聘活动,海归求职渠道将进一步拓宽。


SD10PJ_2NQCD5MQKDEZW4[W.png


从薪资水平的角度看,薪资水平“远低于预期”与“低于预期”的受访海归占比都有所下降,选择前者的受访海归占比从2018年的31%下降至2019年的19%,选择后者的受访海归占比则从49%下降至44%。而选择“基本符合预期的” 受访海归占比有大幅度提升,从2018年的19%上升至2019年的34%。数据变化的背后,既有海归由于对国内就业市场的认识增加而调节自己薪资期待的原因,也有企业提升海归待遇的原因,但选择“低于预期”的受访海归占比仍然较高。由于留学费用普遍较高,许多海归对薪资的要求高于国内高校毕业生,容易出现薪酬低于预期的情况。


O_TQ9$4H6MA_DD~TJYOWA{R.png


而对于近期许多人所关注的国际关系相关热点话题:八成以上受访海归认为国际关系变化对留学国家的选择产生影响,近七成受访海归认为国际关系变化加快了留学人员的回国进程。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逐渐升级和中美关系的日益紧张,国际关系形式发生新的、深刻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也影响着中国学生对留学国家的选择。调研数据显示,认为国际关系变化对留学国家选择“有一定影响”的受访海归占比最高,达到“58%”;认为“影响非常大的”的受访海归次之,占比28%;另有10%的受访海归认为“影响不大”;而认为“没影响”和“不清楚”的占比则均为2%。


4.png


国际关系的变化不仅影响着留学国家的选择,也影响着留学人员的回国决定。调查数据显示,认为国际关系变化加快留学人员回国的受访海归接近七成(69%),不认同的受访海归占比仅为17%,另有13%的海归则表示“不清楚”。


5.png


而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中国本土企业不仅加快了国际化步伐,其全球竞争力也日益增强,特别是本土领军企业,如阿里巴巴、华为、携程等,逐渐赶超国外知名企业。调查数据显示,相对于国外知名企业,受访海归对中国本土领军企业的全球化发展表示认同,对其“市场覆盖度”的认同度最高,分值达到3.9(最高5分);“品牌影响力”次之,分值为3.7;“技术影响力”、“全球影响力”和“求职吸引力”的分值相同,均为3.6,有待进一步发展。


6.png

由此可见,海归的求职发展情况并不如预料的那么顺风顺水,且因为国际关系变动,更多的海归选择回国,就业选择相应减少,而国内企业的竞争力提升也使得更多的海归选择国内企业。




推荐阅读:叶紫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想要有个性就选择这款手机吧!拿出 现在还在用三星手机的人会有这三个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