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热线
盐城热线 > 企业 >  > 正文

坚果手机独家试玩:罗永浩情怀依旧,但门槛低了!

2021-01-17 05:51:15  来源: 阅读:-

凡是跟老罗有关的事情从来都不缺乏话题性。

在 2014 年 5 月 20 日晚那场万众瞩目的发布会最后,老罗撂下一句“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的人生宣言。如今,当锤子决定做一款年轻人的手机的时候,很多人会自然而然地期待着老罗“认真”做出来的青年手机会有怎样的认真,和他骨子里一以贯之的偏执。

反反复复的提前曝光和泄露之后,爱范儿并未等到传说中的“小锤子”手机,而是这个被命名为坚果手机的新产品。即便锤子的这款手机似乎已经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了,但当手指真正触摸到它时,会在潜意识里暗示自己,这款产品绝对不会像它所展现出来的那般简单,必然会有某个你所不曾在意细节悄悄地打动你。不得不说,这是老罗产品理念灌输的成功。

面向年轻人的彩虹色

“可能是史上第一部一千多元的非屌丝机。”

这是在前期给坚果手机征集宣传语时,锤子科技率先打出的一条 slogan。而为了践行这一宣言,摆脱千元机与生俱来的廉价感,锤子科技从坚果的包装上就埋下了伏笔。

不同于锤子 T1 硕大堪称奢华的黑色包装盒,也不同于环保简约的牛皮纸,坚果手机在包装上延续着它的精神教父 iPhone 的设计风格。

坚果手机的背面平躺在包装盒的顶盖之上,背面的纹路和细节清晰可见。打开包装盒之后,首先进入视线的也是手机的背面。在下方则是排列整齐的数据线集线器和充电器,让人立即回想到 T1 时一字排开的数据线集线器、充电器、螺丝盒、螺丝刀。

在爱范儿前期和锤子科技产品经理沟通的时候,对方谈到为了使包装盒上的颜色和机身后盖颜色呈现一样的视觉效果,对包装盒的印刷进行了细致的调整,以追求二者在颜色上的一致,让包装盒正面印刷的坚果手机图像与真实产品之间没有色差。

坚果手机独家试玩:罗永浩情怀依旧,但门槛低了

坚果手机的后盖设计成了凹凸不平的竖条纹,和市面上大部分平整光滑的设计在视觉和手感上有着明显的区别。锤子科技的产品经理告诉我们,采用这样的哑光竖条纹设计,一方面是为了避免传统的平滑高光处理容易产生的划痕、刻意感和廉价感,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手掌接触时的舒适、安心和没有后顾之忧,而无需像对待光滑塑料平面一样小心翼翼诚惶诚恐。

坚果手机独家试玩:罗永浩情怀依旧,但门槛低了

坚果手机共有 7 种颜色的聚碳酸酯后壳,红橙黄绿青蓝紫,也就是传说中的彩虹色。后壳采用了薄喷工艺,实际的抗油污性也比较理想。左上角是依次是模拟的降噪麦克风、1300 万像素的摄像头、闪光灯。你没有看错,摄像头左边那个是装饰性的孔,用来平衡摄像头和闪光灯部分的比例配置。顶部是音频接口、降噪麦克风以及电源按键。背面底部有凹槽用于开启后壳,但开口上似乎有些偏小,用手指甲开启的时候会有些吃力。

坚果手机独家试玩:罗永浩情怀依旧,但门槛低了

后壳上有金属触点和机身通讯,会通知系统这一款后壳的颜色,主题也会进行相应的切换。这并不是一个新鲜的功能能,但不同之处在于,锤子并没有强制性地进行主题更换,而是给用户一个提示,并故意把切换的动画做了一定的延迟。锤子希望让用户可以清晰明确地感知到主题变化的神奇过程,营造一种“美好事物即将发生”的效果。

另外,锤子透露,除了这七款颜色的后壳外,还会推出限量版的后壳,3D 打印成型,大概的节奏是每周推出两款,原计划称之为 Momento Cover,取自电影《记忆碎片》,后最终定名为“情怀”背壳,“为了那些改变人类进程的足迹”,用于纪念人类历史上的那些改变发展进程的瞬间。它并不一定是某个特别重大的纪念日,很多时候,它可能只是一些“很重要的小事”甚至是锤子所“喜欢的小事”发生的时间。比如说第一个上架的情怀背壳很可能是“第一袋方便面问世”(1958年8月25日,坚果手机发布会同一天)。

此前,锤子科技产品经理向爱范儿展示过三款纪念日后壳,其中一款是为了纪念任天堂的马里奥,一款是纪念 1807 年 8 月 7 日富尔顿蒸汽船首航,还有一款是纪念 1913 年 8 月 20 日不锈钢的发明。

正面是 5.5 英寸 1920*1080 分辨率的屏幕,上面覆盖着大猩猩玻璃。争议颇多的三颗条形实体按键被三个圆点取代,触摸时会点亮,还承担着呼吸灯的作用。光线和开口被精心地调试设计,存在感可以忽略,实际的使用中,在夜晚也会很柔和,并不刺眼。

没有正面实体按键使得坚果手机在视觉上并没有锤子 T1 那么高的辨识度。毕竟在千元机上,实体按键的材质和手感达到高的水平并不是一件很现实的事情,锤子 T1 一样的松下产玻璃按键又会带来很大的成本压力。

坚果手机独家试玩:罗永浩情怀依旧,但门槛低了

顶部有 500 万像素的摄像头,凹槽中和 T1 一样集成了听筒和光线传感器、距离传感器,保证面板的干净简洁。锤子科技的产品经理提醒我们,在遮住上下两端的开口和指示灯后,其实也是一种对称的设计。

握着坚果手机的时候,一个很清晰的感知是边框的硬度很高,手感介于金属和塑料材质之间。有如此的手感是因为它的边框在主体的聚碳酸酯材质中加入了 30% 的玻璃纤维,同时边框里还有镁铝合金结构增强机身的强度和平整性。同时,边框棱角被打磨成角度略大的斜面。这样的处理和如此大的斜面尺度在当下的智能手机上已经颇为少见了。

锤子工业设计总监李剑叶自然意识到了这一点,“因为这和机器美学追求精密感和极致感表现的逻辑相悖,而更趋近于日常用品为使用而设计的价值判断,”但不得不说这样的设计手感的确提升了手感,手机放置在桌面上时也可能轻松拿起。另外需要补充的是,坚果手机由锤子内部的工业设计团队完成,而不是此前在锤子 T1 上合作过的 Ammunition。

从上面这些外观设计方面的诸多细节,我们都能感知到罗永浩的个人色彩和审美在坚果手机上的呈现,比如机身左右两侧依旧有左右的两颗按键,比如包装中整齐排列的数据线和充电器,比如用来平衡视觉的模拟的降噪麦克风。当然,或许在我们所不曾在意的地方,还有更多老罗为之纠结不已辗转反侧并把团队折磨得死去活来的细节。

有语音助手,但你不能调戏

“我们并不是一家视觉公司,其实是很重视生产力的。”

点亮屏幕,解锁,如你所见,精心重绘的超大图标,随处可见的光影效果,基于 Android 4.4.4 开发的 Smartisan OS 2.0 依旧采用的是拟物化的设计,尽管老罗本人并不愿意承认这一点。这样的设计和风格是 Smartisan OS 在诸多 ROM 中脱颖而出的亮点,但也是老罗的固执之处,有加分也有风险。

在此前爱范儿采访一个成功创业团队的时候,问及新推出的智能手表为什么和 Apple Watch 相像,对方坦承:

潮流和审美是由市场的领导者引领的。

在消费电子领域,这个领导者无疑就是苹果了。虽然这是团队为自己的设计开脱的借口,但事情的发展似乎一直如此。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 Android 手机努力做得像苹果,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系统 UI 方面。于是也就有了读者下面这样不留情面乃至有些刻薄的评价:

同样是抄苹果,其他品牌都跟随前沿,但是老罗非得抄几年前的苹果。

坚果手机独家试玩:罗永浩情怀依旧,但门槛低了

初次使用 Smartisan OS 2.0,如果不是前期跟锤子产品经理的沟通,爱范儿也很难迅速明确地感知到它和前作的差别。但它承袭了锤子品牌本身的调性,依旧是如此的与众不同,甚或有些格格不入。

锤子善于打磨细节,并用这些细节在某个你不曾在意的角落深深地打动你。使用过锤子手机和 Smartisan OS 的用户大多都能体会到锤子的用心之处,几乎达成了一种共识。整体而言,新版的 2.0 系统有着更多更实用的灵光一现和精心打磨的细节。

功能上最大的变化是,新增了语音助手,语音引擎来自于业界熟知的科大讯飞。2013 年 3 月份,罗永浩在那场极其拖沓冗长的 Smartisan ROM 发布会上演示失败的语音助手功能终于在 2.0 的系统中正式到来。

和必须联网才能使用的 Siri 等语音助手不同的是,Smartisan 2.0 中的语音助手被“节制”地设置为本地化操作,完全不需要联网,说出名字便可搜索手机内的联系人、应用和音乐。可以在通知中心的左下角快速打开,然后按住屏幕下方的麦克风按钮开始语音录入。如此设置可以避免网络环境对识别速度的干扰,搜索范围限定为联系人、应用和音乐则是为了更快速地提供用户最常用的功能。体验中,实际的识别速度还是很不错的。

坚果手机独家试玩:罗永浩情怀依旧,但门槛低了

新版的系统中还带来了更多变的主题,在原有的经典黑、经典蓝、胡桃木、桦木、灰岩配色之外,针对七色后盖新增了红橙黄绿青蓝紫七色主题。

用硬件来实现软件上的功能是锤子的另外一个特点。在锤子 T1 上,偏执的左右对称侧键被赋予了更多的功能。其中左侧按键可以根据需要设置屏幕熄灭和屏幕点亮时的不同动作,有调整亮度、调整音量、熄灭或点亮屏幕。

另外改动比较大的还有两侧按键挤压,最早在锤子 T1 上是快速启动相机拍照,更新到 Smartisan OS 1.5 之后有了更多的选项,并且根据屏幕点亮和熄灭时都可以单独设置,2.0 中又进行了改动。最主要的变化在于屏幕点亮时的操作,可以设置为快速启动日历、便签、录音中的一项或同时启动三项,当然也可以设置为快速拍照、切换上一个应用、屏幕截图,或者是直接设定为打开某一个应用,并不局限于系统内置应用,比如说设置为最常用的微信。

在几天的体验过程中,另外一个很实用的功能是“滚动截屏”功能。进入任意一个超过一屏幕的长界面,比如点开“设置”以后的第一屏;按住 Home+Power 不放(不是短按,短按是截图直接保存,按住不放才是截完图停留在编辑界面),进入截图编辑界面;然后点击“滚动截屏”,即可看到系统会把一个长屏幕一起截下来。这个功能,在很多场合下还是很实用的,比如说在浏览器里分享一整个长网页的文章,或者分享一段很长的微信和微博私信对话。

坚果手机独家试玩:罗永浩情怀依旧,但门槛低了

在爱范儿和锤子科技产品经理沟通的过程中,他强调说,“我们并不是一家视觉公司,其实是很重视生产力的。”除了前面提到的语音助手,生产力功能在 Smartisan 2.0 中有着更多的呈现,包括全局快捷短语和邮箱快速添加附件。

全局快捷短语在任何输入框都可以通过长按调出,用户可以根据需要添加常用短语,比如个人电子名片、地址、身份证号等等,并非是集成在输入法之中的;邮箱快速添加附件则是在写邮件时,点击右上角“发送”按钮旁边的信封图标,然后当前正在写的邮件会变成一个开口的信封缩放在右下角,然后呈现邮箱主页,点开选中附件后拖入右下角的开启的信封即可,然后点击信封回到正常的编辑界面。之后选择发送或者是继续重复上面这个过程添加附件。

坚果手机独家试玩:罗永浩情怀依旧,但门槛低了

系统上,Smartisan OS 2.0 继承了前作的操作逻辑和设计风格,有很实用的功能添加,比如语音助手、安全中心、游戏中心,也有对之前功能的进一步完善优化,比如侧键操作、主题风格,但更多的是对细节不遗余力的悉心打磨,带来了更多灵光一现的“奇巧淫技”,比如前面没有讲到的音乐 app 中搓动中间的黑胶光盘图片模拟出 DJ 打碟的效果,而且力求还原现实中打碟的音效和节奏。

2.0 系统的更新不可谓不丰富,不可谓不细致,但还是稍显细碎了些,似乎并没有预期中大的版本更新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从另一方面来讲,Smartisan OS 不正是由这些细碎到难以想象,但又如此用心如此不遗余力的细节堆叠而成的么,新系统中添加的 200 余个重绘图标便是这项浩大工程的一部分。

由于在体验的过程中使用的是测试版系统,还有很多需要优化的地方,其中就可能包括拍照,在功能和性能上都可能与最终消费版并不一致。坚果手机在默认情况下是全局测光,点击选择对焦点后切换到点测光,相机启动迅速,在复杂光线条件下对焦会有些拖沓,夜景下噪点偏多一些。整体画面风格稍显浓郁,配合着坚果手机本身的显示屏来查看这种风格会被明显放大。具体可查看拍照样张。

坚果手机独家试玩:罗永浩情怀依旧,但门槛低了
坚果手机独家试玩:罗永浩情怀依旧,但门槛低了
坚果手机独家试玩:罗永浩情怀依旧,但门槛低了

这不是总结

整体看下来,锤子在设计和功能上越来越自成一统,在坚果手机的工业设计,Smartisan 2.0 系统上都有体现,只是在经过商业市场检验之前,我们还很难判断这种个人化色彩明显的风格,设计和细节上的加成,在转化为信仰和情怀之外,能否撬动普通用户的钱包。老罗自己在多个场合都谈到中国的工业设计还处在起步阶段,在 UI 和用户体验上的境况并不会更乐观。

坚果手机独家试玩:罗永浩情怀依旧,但门槛低了

我们知道,简短三四天的体验下来,仓促下结论对读者来说有失公允,对于“天生骄傲”和“我不在乎输赢,就是认真”的锤子和老罗来说也并不公平。就像我们在前面讲到的,他可能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在某个不起眼的细节上精益求精,跟自己跟设计死磕。

我们甚至可以想见老罗安静地蜷缩在他的小黑屋里,一遍又一遍摩娑把玩着他“用情至深”的产品,指尖划过聚碳酸酯混合玻璃纤维的边框,划过条状纹理的后壳,划过后壳上的锤子 logo,尔后把听筒的凹槽冲向窗口,就着漏进来的光线探察他刻意隐藏起来的传感器。又或者点亮屏幕,沉迷于某个图标上的光影,手指或急或徐扫过屏幕切换页面,揣摩转场动画的精妙和玄机。而用户在尝试之前也可能并不清楚会因为哪一个细节死心塌地地爱上坚果 U1,爱上锤子。

坚果手机独家试玩:罗永浩情怀依旧,但门槛低了

当诸多品牌还在努力用性价比用高配置杀得头破血流的时候,锤子依旧希望坚果能靠设计、细节和用心来打动你。

所以我们可以传递出的是,这是一款很用心的手机,有让人爱不释手的动画,并不突出但却与众不同的外观,主流水平的屏幕和续航,说得过去的相机,勉强够用的硬件配置。

只是更为实际的是,现在的手机市场厮杀之惨烈甚至达到了刺刀见红的地步,千元机市场更是如此,一场接一场的发布会,一次比一次更低的价格,一款比一款更高的配置。

坚果手机独家试玩:罗永浩情怀依旧,但门槛低了

这个产品发布之后,坚果和锤子压抑了许久的情怀才真正铺开。

推荐阅读:梦妆时尚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黄磊携“水井坊井礼”空降盐城,“ 麦德龙全新PLUS会员计划即将登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