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热线
盐城热线 > 科技 >  > 正文

下午茶不可或缺的甜点,法国“马卡龙”成名的故事!

2021-03-03 13:01:01  来源: 阅读:-

下午茶不可或缺的甜点,法国马卡龙成名的故事!马卡龙(英文:Macaron)这个可说是法国甜点代表的经典,外型精致五彩缤纷、风味多元、外酥内绵且甜而不腻,口感层次感十足,由内而外都十分讨喜。这个在法国具有百年历史,备受推荐的经典甜点是从何而来?原本的样貌又是如何吗?一起来看马卡龙成名的故事,最后还有法国本地马卡龙推荐!

下午茶不可或缺的甜点,法国“马卡龙”成名的故事

▲马卡龙外型精致缤纷讨喜,口感层次十足,是法式甜点中的经典代表

众说纷纭的起源

马卡龙据说最早出现在中世纪法国中部的某个修道院,吃素的修女们为了替代荤食,而开始制作这种由杏仁粉、蛋白、糖混合而成的甜点。但也有一说是1533 年,义大利梅地奇家族的凯萨琳.梅地奇(Catherine de Médicis)与法国奥尔良公爵亨利(Henri d Orléans,即1547 年继承王位后的亨利二世Henri II)政治联姻后,带着自身的甜点师傅陪嫁,并且将此甜点食谱带至法国。

众说纷纭的起源,才会使得法国有许多城市认为自己是马卡龙的发源地,而其中最出名的有南锡(Nancy)以及亚眠(Amiens)两个城市,不同于现今我们所熟悉的马卡龙,这两个地方产的马卡龙的简单朴实,没有丰富的色彩以及维持着传统单片的样式,但一样有很高的人气。

下午茶不可或缺的甜点,法国“马卡龙”成名的故事

▲杏仁粉、蛋白、糖混合制作而成的传统马卡龙口味简朴,且为无内馅的单片样式

一枚漂亮的马卡龙,表面光滑,口感层次分明,轻薄酥脆的外壳以及软又绵密会稍微黏牙的内层,让马卡龙获得了一个特别的别称:『少女的酥胸』,会有这种说法,是来自作家谢忠道先生对马卡龙的评论,里头提到了有些法国人会形容做得极好的马卡龙口感宛如少女的酥胸,阴错阳差被当作马卡龙代名词,但却很好地形容了我们现在常见的马卡龙形式。

而目前最广为人知且受人欢迎,色彩鲜艳丰富的马卡龙,是由法国百年甜点店Ladurée的甜点师在20世纪所创造出来的,以双层床为灵感将两片马卡龙以甘纳许、果酱等馅料相叠在一起,且口味上更为丰富,口感也调整成外酥内软而略带黏性,尺寸更为小巧。他将这个迷你三明治式的点心取名为「Gerbet」或「Paris macaron 」(巴黎马卡龙),而如此改良,让这个一直以来都没有太大改变的点心,摇身成为更精致高雅的一道甜品,且在法国红了起来并成为贵族们下午茶桌上不可或缺的甜点。

下午茶不可或缺的甜点,法国“马卡龙”成名的故事

▲经过改良,使得平凡简朴的马卡龙摇身成为精致高雅的一道甜品

三间法国本地马卡龙

▌巴黎的百年甜点店Ladurée

下午茶不可或缺的甜点,法国“马卡龙”成名的故事

▲目前最受人欢迎,色彩鲜艳的马卡龙,被认为是由法国百年甜点店Ladurée的甜点师在20世纪所创造

▌创新口味更丰富的后起新秀Pierre Hermé

下午茶不可或缺的甜点,法国“马卡龙”成名的故事

▲拥有创新能力和对材料掌控的精准度使Pierre Hermé的马卡龙味道更为丰富,经典款由获得许多年轻人的喜爱

▌法东南锡(Nancy)180历史传统糕点店Lefèvre Lemoine

下午茶不可或缺的甜点,法国“马卡龙”成名的故事

▲南锡(Nancy)的马卡龙的简单朴实,没有丰富色彩以及维持着传统单片的样式,但依然有很高的人气

推荐阅读:甘肃视窗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黄磊携“水井坊井礼”空降盐城,“ 麦德龙全新PLUS会员计划即将登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