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热线
盐城热线 > 科技 >  > 正文

穿墙能力真强,设计别具一格,小米首款Wi-Fi6路由器AX3600评测!

2020-11-25 06:08:10  来源: 阅读:-

在最近小米10发布会上,小米发布了新品手机小米10系列,该系列新品支持Wi-Fi 6,同时发布了一款Wi-Fi 6路由器: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这也是小米在5G+AIoT战略中发布的首款支持Wi-Fi 6的路由器,在小米IoT智能家居布局中将又是一款核心的智能家居产品,为小米智能家居互联平台提供了最为基础的硬件保障。其实在此之前,手机厂商与硬件厂商也都发布了支持Wi-Fi 6的设备,如苹果的iPhone 11系列,三星S20系列,华硕等等路由器厂商的路由器产品,显然,2020年将是5G与Wi-Fi 6普及的一个重要的阶段,将大大提升消费者的网络体验,智能家居体验。

外观设计细节

发布会后,小米开启了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这款新品的1元众测活动,韵书有幸获得了这次体验机会,接下来是我最近几天的一些分享。

作为一款loT智能路由器,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长的可不一般。不是圆柱形也不是扁平设计,而是采用了三角菱形设计,相比传统的家用路由器,这款路由器的体积非常大,拿到快递时,我惊了一下,这外包装也太大了吧,比我的小米笔记本还要大。

包装正面是路由器效果图,上方是大大的AX3600以及产品的名称小米Alot路由器。背面印有小米AX3600的参数以及Alot智能互联场景应用示意图。

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包括路由器主体,一个电源适配器,一个网线

相信很多人都会被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的这几个天线吸引,没错,它拥有7根天线,也是我用过的路由中天线最多的,两侧有两根,这两根负责信号,芯片为QCN5024;中间有一根,这根就比较特别了,顶部有一个三角的蓝灯等,负责AIoT信号,芯片为QCA9889 SoC;中间其他4根是5G天线,芯片为QCN5054。

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在散热方面,个人感觉做的不错,机身采用了大面积的铝合金散热片,顶部中间是一长条散热栅格,中间是一根淡咖啡色的金属散热条,整个亮眼的散热条成了整款路由器的点睛之笔,非常耀眼。

另外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底部与侧面都分布着大面积的散热栅格,整个散热效果还是不错的。

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的正面正中是两颗竖向条状的状态灯,正常联网显示蓝色。右下角为小米的LOGO。

在接口方面,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共有3个网络接口,最左边的一个是WAN口,右侧是三个LAN口,接一款旁路路由器、一台NAS、一台台式机,接口就已经插满了,对于我来说,似乎并不够,不过,对于大部分用户,基本可以满足日常需求。

在硬件方面,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支持Wi-Fi 6标准,搭载高通IPQ8071A 4核 A53 1GHz CPU,256MB ROM,512M存储组合,支持OFDMA、MU-MIMO,这些亮点也是雷军在发布会上重点解读的,那么,这款产品的性能如何呢?接下来一起简单测试下。

wifi信号强度测速

先上一张户型图,我目前住的是学区房陪读,两室两厅一厨一卫,面积大概90平米左右,小城市,房租相对不便宜,将就些了。

路由器的位置放在餐厅一个角落

首先看看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本身的与5G信号的强弱对比。(测试点为D)

可以看到,在信号下,小米AX3600连接速率为286Mbps,而在5G信号下,小米AX3600连接速率为1200Mbps;另外,从wifi信号强度变化来看,在-50dBm左右波动,5G则在60左右波动相对来说,比较稳定。

各个测试点的双频信号强度如上

从测试的双频信号来看,对于我现在这样的小户型,基本上信号强度相差不大,而在覆盖范围上,个人感觉150平米的户型基本信号覆盖基本没有压力。

Wi-Fi 6只有支持的终端才能发挥最大的性能,我使用的是iQOO 3这款vivo全新发布的5G手机,与小米10一样,同样支持Wi-Fi 6,通过iQOO 3连接上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我们可以发现右上角的wifi图标一角有一个小小的“6”字。此时手机连接速率为286Mbps,而另外一款非Wi-Fi 6的手机连接速率为192Mbps,显然,这个差别还是很大的。

韵书手上有华硕68U路由器、华为2A路由、网件R7000P三款路由,在同样的位置同一段时间内,与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的信号强度对比了一下,从测试的变化曲线可以看出,小米AX3600的信号最强,其次是华为2A,然后就是华硕,最后是网件路由器。

我家的宽带是联通100M,理论下载;实际测试了下,NEX 3跑分速度为下载,上传;iQOO 3的速度是,上传是;在速度方面,有很大的提升,不过个人感觉不大,可能是受限于我家的宽带吧,毕竟只有100M的宽带,而下载基本上已经跑满了,相信更大的带宽更能够发挥这款设备的优势。

Alot智能互联方面的表现

新购买的智能家居产品加入家庭智能网络,传统的做法是查找连接设备,输入路由器密码,绑定设备;而使用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就比较简单了,可以自动发现身边未初始化的智能设备,从而可以一键进行连接。这一点主要归功于路由器中间的那根智能AIoT天线,让小米智能设备入网更轻松,即使是对于智能设备不熟悉的老年人,连接智能设备也是轻而易举,只需点击连接就可以了,非常方便快速。

另外,Wi-Fi 6技术的一大特色是同时可以传输数据,多人同时接入;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支持OFDMA技术以及MU-MIMO技术,至于原理,可以去官网或者自行度娘;在我理解就是可以同时上网不拥挤,比如孩子在上网课同时我在刷小视频而不会影响上网课的体验。


我家里目前也有超过20+以上的智能设备这几天基本全让他们连接上AX3600路由器,总体方面,速度与稳定性都不错,特别是我家的小方摄像机,之前是三天两头加载不成功,最近,每天基本都能够打开,没有掉线现象,而其他设备也连接很稳定。

总体来说,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的颜值不高,但外观设计很有特色,性能表现也不错,作为小米首款支持Wi-Fi 6技术的设备,已经能够满足我们日常的大部分需求了。进入2020年,5G与Wi-Fi 6相信是这一年普及最快的技术,在家用Wi-Fi 6,出门用5G,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加入到我们的智能家居场景,大量的Wi-Fi 6的终端设备也定会渐渐普及,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Wi-Fi 6路由器也必将成为我们选购路由的首选产品,而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目前的情况下还是很值得关注的。

优点总结:速度快稳定干扰少,6路高性能外置信号放大器,实测穿墙能力不错。

OFDMA以及MU-MIMO技术加持,配合512M的内存,可支持多达248台设备同时连接,家用、办公、聚会毫无压力。内置网易UU游戏加速器,对于游戏爱好者来说,首次激活可拥有三个月免费加速时长。

另外,小米wifi APP的一些功能也非常贴心,比如儿童模式,对于家有小孩的用户来说,可随时掌握孩子的上网情况,防止沉溺手机网络游戏。

缺点:没有USB接口,对于想要通过路由器搭建简单NAS的用户来说,可能要失望了。

LAN接口仅有三个,基本满足需求,但个人感觉4个必不可少。

外观设计散热不错,但也无可避免容易停灰,特别是顶部的散热条位置,打理不方便。

推荐阅读:鲁财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黄磊携“水井坊井礼”空降盐城,“ 麦德龙全新PLUS会员计划即将登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