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热线
盐城热线 > 科技 >  > 正文

特斯拉一骑绝尘,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是利还是弊?

2020-09-04 09:25:24  来源: 阅读:-

在新能源汽车“江湖”,特斯拉是一个奇迹。

不管通用如何鼓吹自己是纯电动车第一人,特斯拉的技术人才都是从通用挖过去的,但无情的现实却是特斯拉已经把通用按在地上摩擦,其实不光是通用,按照特斯拉如今的市值,它甚至可以将全球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公司打得找不着北(特斯拉当前的市值是2个丰田、8个法拉利,更超过了丰田、大众和本田三家公司市值的总和)。

特斯拉一骑绝尘,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是利还是弊?


这家成立于2003年的科技企业,是美国一家电动车及能源公司,以产销电动车、太阳能板以及储能设备为主业,也是当前最成功的电动车公司之一,从成立至今,已累计交付电动车超过110万辆。

特斯拉的成功,除了符合汽车工业集体向新能源转变的大趋势之外,其自身在自动驾驶、三电技术上的革新和突破,也是主因之一,这普遍被认为是改变现有汽车产业竞争格局,蕴含全球资本对未来出行前景的探索和试验。再加上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是一个极富魅力的领导,身上有着大富豪、改变世界、殖民火星、脑机接口、钢铁侠、火箭专家等诸多标签,引发全球范围内不少人的追捧和崇拜,也从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特斯拉的市场表现。

特斯拉一骑绝尘,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是利还是弊?


言归正传。2018年7月,特斯拉宣布在上海建厂国产Model 3,新车于今年1月7日开启交付,Model 3开始只是被认为是一条鲶鱼,但逐渐变成了一条鲨鱼,销量长期霸榜,无情的将几乎所有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压制得抬不起头来。

根据最新的销量数据(以上险数为准),在7月份,特斯拉销量达到1.2万辆,排在第二位的是比亚迪,销量为0.9万辆。车型方面,Model 3是绝对的赢家,今年上半年国内累计销量达到2.97万辆,远远超过位居第二位的比亚迪秦新能源(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10万辆)。

特斯拉一骑绝尘,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是利还是弊?


而且,Model 3不光在国内霸榜,在全球新能源市场销量也是一骑绝尘。根据海外媒体EVsales公布的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数据,特斯拉Model 3以上半年累计销量14.23万辆、6月份销量3.59万辆的成绩双双位居榜首。相比第二位的雷诺ZOE、第三位的日产聆风在上半年的销量(分别为3.72万辆、2.39万辆)则是几何倍数的差距。

特斯拉在新能源市场呼风唤雨,领导人马斯克更是在多个场合不断强调特斯拉的竞争对手是燃油车(或许是为了麻痹自主品牌),但是如今看来,已经由鲶鱼长成鲨鱼的特斯拉与自主新能源品牌之间也开始了残酷的博杀,而且,特斯拉出现即C位,出场即巅峰,自主品牌又以何为继呢?

特斯拉一骑绝尘,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是利还是弊?


引进特斯拉,是福还是祸?

特斯拉的制霸,无可争议的要占领国内新能源领域很大的市场份额,蚕食并挤压自主品牌新新能源的生存空间,到底是利还是弊、是福还是祸呢?

答案很肯定:是福,也是利!

特斯拉一骑绝尘,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是利还是弊?


如果只是着眼于当前,仿佛并没有好处,但如果着眼于长远的未来,特斯拉的引进,一定是有好处的。

说到底,这是中国人民优秀的特质所决定的。中国人从来不惧压制,更无法打垮,反而是会在这样的环境中,更容易激发无尽的潜能。

特斯拉一骑绝尘,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是利还是弊?


在这一点上,我们举几个例子就会明白。从建国初期的人造卫星到原子弹、氢弹,再到如今中国的北斗、航母、“东风快递”等大国重器,无一不是自强不息的写照;如果觉得这些离我们普通人比较遥远,可以看看,国内的手机、5G技术的崛起和领先,以华为为代表的科技企业,自始至今一直面临着无穷无尽的打压力量,近几年更甚,这是人所共知的,我在这里就不详说了。但凡是发生的都是合理的,既然行有不得,那就只剩下反求诸己这一条路了。深挖不完美的原因,必然会撞醒和激发奋斗者的本源能量。没有百死千难的挑战,哪有一鸣惊人的不同凡响。

特斯拉一骑绝尘,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是利还是弊?


世界上有两类事情,一类是给你提供便利和帮助的,是滋养你的土壤,是你成长的助力;而另一类是挑战压力和摧毁你的力量,看上去气势汹汹,实际上却是来成就你获得更大成功的主力军。诚可谓:小成功靠朋友,大成功靠敌人。

我们还回到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从趋势上来讲,智能电动汽车将主宰21世纪的汽车市场已基本没有悬念。而我国引进特斯拉,就是要以特斯拉在新能源领域的标杆地位来带动国产新能源品牌的发展,这与当年引进合资品牌激发自主品牌奋发图强是类似的道理。否则,像红旗这样说起来发展了60多年,依旧默默无闻,直到最近两三年才开始复兴,缺少的就是来自外界的挑战。

特斯拉一骑绝尘,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是利还是弊?


国产电动车要不想被特斯拉打败,势必要在塑造品牌力的同时,着力提升产品力,并在包括核心三电技术、自动驾驶技术、OTA远程升级技术、超充技术、新能源车产业链等多个方面进行奋发图强,进一步激发自主新能源车企的研发动力,推动我国纯电动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实现自我革新,提升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产品竞争力,而这不正是所希望的“鲶鱼效应”吗?

特斯拉的产业链条比较长,包括动力总成系统、中控系统、底盘、车身、内饰、外饰、充电系统、其他构件等。其中,电动汽车核心硬件,如芯片、毫米波雷达等供应商以欧美厂商为主,而核心BMS、电机控制等关键控制技术则由特斯拉自己掌握。目前,中国供应商在特斯拉供应链上主要集中在汽车零部件及智能电子两大领域。而当下特斯拉国产化率并不高,随着其产业链逐步国产化,相应链条上的产业将得到充分发展,从而也将进一步带动中国纯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特斯拉一骑绝尘,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是利还是弊?


最后,我们引用一句著名哲学家尼采的话来共勉:那些杀不死你的,终究会让你更强大。

写在最后:特斯拉是条鲶鱼不假,但从长远来看,也是条好鲶鱼。即使它现在变成了鲨鱼,吃掉了国内新能源很大的市场份额,引起了较大的市场反响,造成了对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冲击,但对于一个巨大的、持续发展的新能源市场来讲,这样的刺激是必要的,长期来看也是利好的。不仅能够提升自主新能源产品的品质,同时也会让国内智能纯电动汽车的配套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完善,确实好事一桩。


推荐阅读:东方经济新闻网 来源:

相关阅读

图片推荐

黄磊携“水井坊井礼”空降盐城,“ 麦德龙全新PLUS会员计划即将登

推荐文章

热门排行